感谢你们fo我这个沙雕咸鱼lo主
身无所长,唯有长情

【薛晓薛】玉锁片

大早上刷微博好友圈的时候看到了昨天晚上雷一产的粮,亲亲什么的甜到不行!自己的也咸鱼很久了,产个粮,甜一下,不过不知道在写什么←
玉雕师薛洋X富家少爷晓星尘
玉锁片——薛晓薛
【一】
旧时的富贵人家生了孩子,总喜欢备上一套玉饰,挑上几块未经雕琢的好料,刻个锁片,好保自家孩子一世平安。
当然这玉石并非专属于贵门子弟,有些个寒门生了孩子也会到玉石行找那小学徒买上个边角料,磨作小坠子,串上红绳绕在孩子的手腕上,也算沾沾玉的福气。
城南的晓家往上数三代便是有名的书香世家,虽比不上什么富商贵胄,也算有那么点薄产,对于如今的刚出生没多久的长孙自然是好极了。
刚满月的晓星尘脖子上就多了个玉雕的长命锁,这可不是凡品,是晓家特意托人打造的。
或许真是这玉石真的冥冥之中会护着主人,晓星尘无病无灾地长到了十岁,自幼受到了家里人的熏陶,温柔儒雅,着实是俊俏的小少爷。
家里人疼爱,读得又是圣贤书,难免让这晓星尘有些不谙世事,偶尔也被无关紧要地被骗上过一两回,读书人想来有风骨,被骗过后晓星尘也长了心眼,不过瞧着那些人可怜,晓星尘又忍不住心软了。
【二】
相较于富硕的城南,城北就算得上乱了。
城北靠近城外,城外的破庙里住了一批的乞丐,说乞丐还是好的,其实就是十足十的地痞流氓,扰得城北也不得安生。
薛洋已经在这条街游荡很久了,他实在是饿坏里,想着最好能偷上个钱袋,好让自己吃上饱饭。
没多久他就盯上了一个少年。
晓家的小少爷出了名的好说话,薛洋眨巴了下自己的眼睛,又想起了之前破庙里的人说的话,暗地里有了妙计。
哭哭啼啼的小孩被人打到在地,小孩抓着对方的腿,狠狠地掐着,嘴里还不停地念叨着请求的话语。
正巧有事路过这条街的晓星尘看了一眼,当下心就软了,那孩子不过才六七岁的年纪,听着路人的指指点点,也差不多明白了是小孩想讨上些钱,却被打了一顿。
仆人们暗叫不好,这少爷又要出头了,无奈地摇了摇脑袋,他们是下仆又不能去管晓星尘的事情,只觉得那小孩走运。
“好了好了。”晓星尘说着走到那个孩子的面前,他蹲了下来,洁白的指腹抹去了小孩的眼泪,“不哭了。”
拿出了铜板,他放到了小孩的手里,温柔至极,用一些人的话来说,这简直是天神下凡,薛洋也楞了一下,握着铜板,掌心作痛。
【三】
“那小乞丐又来了。”
“这都半个月了吧,也不能瞧着少爷好心,就赖上少爷了啊。”
仆人们瞧着府外的小乞丐窃窃私语,正直夏日,天气炎热异常,靠着墙的薛洋已经热出了一头汗了。
他把玩着手上的红绳,他无父无母,手上系的红绳也没有玉石,甚至这红绳还是他捡到的,觉得好看就戴在了手上。
快要到中午了,日头越发得大,薛洋抹了抹自己的额头,又瞧了瞧门内,有些气馁,今天这晓星尘怎么不出来了。
俗话说说曹操曹操到,这边还在想晓星尘,那边晓星尘已经带着两个包子走了出来,看见熟悉的小孩笑了笑。
“喏,今天的份。”他把包子塞到了的薛洋的手里。
之前也有像薛洋这样的人,每天来晓家门口讨食,不过晓家并非是那种随意变回接济的人家,给了几天,便不再给了。
这薛洋应该是入了晓星尘的眼,这都半个月了,晓星尘总还是会给他些吃食。
“你可愿入我家奴集?我为你找了个学徒的工作,我家认识个玉器行的玉雕师,以后,你就跟他们学好不好。”
“好啊。”
【四】
虽说是入了晓家的奴集,不过薛洋签的是活契,这只是为了给个身份好方便他去做学徒罢了,晓星尘瞧他可怜便安排在了自己的院子里。
彼年他一十有二,而薛洋也不过八岁。
薛洋是个聪明的孩子,玉雕的手艺学得极快,本以为他年纪小大概没什么耐心,结果他在桌子前一坐可以坐上大半天。
他师傅觉得找到了衣钵传人,看到薛洋拿着被舍弃的边角料去贩卖,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薛洋有时候看进料的时候,入了便宜的毛料,切割出来发现玉的水头好,还会留下来,自己做个小坠子。
这便算作赌石了,薛洋不常赌,不过运气好,赌了几次都涨了。
晓星尘自然也知道薛洋的这些事,既然无伤大雅,也没有必要多加管教,有时候薛洋还会送他几个他自己做得小坠子。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,薛洋不干活的时候,总喜欢看着晓星尘在书房里念书,晓星尘也会教薛洋识字。
薛洋的眼睛亮得宛若住进了星辰。
【五】
前几日薛洋赌石得了一块水头极好的紫翡,没有裂纹,擦出来也完整,若是卖出去,可以小赚上一笔。
不过,他并没出卖的打算,今年正好赶上晓星尘弱冠,他想给晓星尘雕块锁片,天资聪颖的薛洋早已出师,做了可以独当一面的玉雕师,刚过双八的年纪,薛洋便脱了晓家的奴集。
雕刻的锁片上只刻着星尘两个字。
笔迹出自于晓星尘的手笔,薛洋的字是晓星尘一笔一划教出来得,相似到以至于几乎可以以假乱真。
彼年他们还年少,白色的宣纸上写着星辰二字,背后的人笑了起来,握着笔的人有些不满,他回头瞥了晓星尘一眼。
“我们的小少爷笑什么啊?”大概是被晓星尘个宠坏了,又从小跟在师傅身边,根本没什么尊卑,薛洋努了努嘴。
晓星尘没有说话,只是握住了薛洋的手,精致的狼毫沾上了墨汁,在宣纸上写上了星尘:“这才是我的名字。”
“我知道。”薛洋回了一句,“其实也差不了多少。”
他凑他极近,鼻尖蹭过鼻尖,眼睛里含着笑意。
【六】
薛洋之于晓星尘,是幼年的玩伴,长大之后自然是变了味。晓星尘没有继承祖业的打算,早早地便分了家,得了一处城南的铺子和城北的小宅。
小宅离玉石行不远,薛洋也习惯和晓星尘宿在一起,便也住进了小宅,每月付上写房钱,算作交租。
虽然分了家,不过晓星尘的生辰还是回晓家本宅过的,晓星尘素来清心寡欲,三番两次说媒,都被拒了,家里人拗不过他,也就算了。
薛洋是没有资格去参加的,只在在家里备上了一些酒菜,等着晓星尘回来。
成为玉雕师之后,他的收入算得上不错,精心准备的包装里放着薛洋至今为止最满意地作品。
“生辰快乐。”
晓星尘接过了礼物,早就猜到了薛洋会送什么,瞧着极尽完美的雕琢手艺的锁片,晓星尘心中一喜,不过倒也不算稀奇。
“这几年送来送去都是玉石。”晓星尘笑了下,倒没有如往常一样把薛洋的送的,收进盒子里。
薛洋耸了下肩,自然也知道晓星尘是欢喜得,他压上了晓星尘的背,态度亲昵:“你让我学了这个,我自然也只能送你这个了。”
像是突然想起了什么,薛洋握住了晓星尘脖子上的锁片:“以后就把这个锁片送给我吧,带我送你的。”
晓星尘愣了一秒,解下了红绳,把锁片放在了薛洋的手里:“好。”
听了晓星尘的话,薛洋忍不住笑了起来,还好当初赖上了晓星尘,他把自己刻的锁片带上了晓星尘的脖子,又把晓星尘给他的,收入了自己的怀里:“瞧成色,倒是我赚了。”
“你自然是赚了。”
一语双关。
【七】
“说来你当年小小年纪,心机便很重啊。”
“我还当某个小少爷真的什么都看不出呢?”
交换了锁片,叠了两人的福泽。

评论(14)
热度(110)

© 空弦白芷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