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谢你们fo我这个沙雕咸鱼lo主
身无所长,唯有长情

【薛晓薛】原点

原点-薛晓薛
正值隆冬,郊外的破庙里挤了一堆逃难的人,说好听点是难民,可实则不过是一群乞丐罢了。
一袭白衣的俊俏公子,腰间别了一把剑,那出尘的气质倒是好比那已成道的仙人,他手里抱着一篮子的白面馒头,却让他增了几分市井气息。
“道长,你可真是我们的恩人啊。”带着灰尘与污泥的手拉住了那位道长的衣摆,白色布料染上了黑色的手印,他也不恼,伸手拿着馒头递到了那个人的手里。
篮子见底,乞丐们也不退散,嘴上说着千恩万谢,也不过是想再从这位从天而降的道长手里再讨上几分好处。
素来温和的道长似乎是被他们的热情吓到了,连忙退了几步,却正好瞥见一个脏兮兮的小孩正窝在破庙的角落里。
道长心里不知为何总觉得这孩子眼熟,踱着步子就想往那边走,乞丐们倒是先挡在了道长的跟前,连忙摆手。
“道长啊,你可千万别过去,那孩子就是个疯子,每天夜里就在那咬破手指用血在墙上画鬼画符。”
“是啊是啊,而且啊,之前有人想要给他点吃的,却被他咬了一口,连肉都咬下来了。”
“那个小疯子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的,整天嘴里念念叨叨地说让人还他东西,我呸,他有什么好拿的,小杂种。”
乞丐们七嘴八舌,道长听了一个真切,那孩子也听了个八九不离,他抬起眼皮,恶狠狠地冲他们看了一眼,乞丐们不由害怕,却也不知道自己为何要怕这么一个不过十来岁的孩童。
气氛一冷,有着几分剑拔弩张的味道。
含着笑的道长扒开了人群,凑到了孩子跟前,虽然乞丐们说着这个孩子有多糟糕,可终究不过是孩子,道长相信他本性不坏。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道长蹲了下来,与那孩子一般高,可那孩子也不知道怎么了,就这么直愣愣地盯着道长看也不应答。
站在旁边的乞丐有些看不下去了,上去就踢了那孩子一脚:“喂,小疯子,道长问你话!你叫什么名字?”
道长看了一眼那个乞丐,皱了皱眉头,想来这个孩子应该没少被欺负,不由产生了几分心疼,修长的手指,洁净的指腹抹去了孩童脸上的一抹污渍:“别害怕,孩子,你告诉我,你叫什么名字?”
在乞丐口里那个小疯子此刻倒是安静地很,任由着道长对他的触碰,突然他笑了起来,露出了一对虎牙,这副样子倒是可爱得紧。
然后孩子收敛了笑容,低下了头,怯生生地眨巴了下眼睛,直接钻进了道长的怀里,双手抱住了道长的脖子:“道长先告诉我,你叫什么名字,我才告诉你我叫什么。”语气里带着一分天真,三分乐意,十分赖皮。
“晓星尘。”他的语气带着几分清冷,在孩童的听来,却是好听极了。
孩童的左手的小指上有一道伤痕,不对,仔细看应该是一块伤痕样子的胎记,他的左手捉住了道长的头发,坏心眼地扯了几下。
由着孩子胡闹,道长也不生气,脑袋窝在他的颈窝里,带着几分听起来像撒娇的语气:“我叫成美,取意于成人之美。”
“成美,算是一个好名字。”道长抱着他的手臂收紧了几分,一下子站起了身子,把他彻底抱了起来,他伸进口袋,掏出了一颗糖,递到了孩子手里,“吃颗糖吧。”
欣喜之色爬上了孩童的眉眼,他拿过糖却不吃,只是紧紧地攥在手心里。
“你怎么不吃?”道长问。
“我怕吃了,就没了。”看起来就像是难得得到好东西,所以担心再也拿不到的样子,道长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对这个孩子如此耐心,甚至是莫名欢喜,孩子盯着道长看,“道长,你可不可以带我走?”
站在一旁的乞丐们听到孩子的话,跳脚了起来,他们自然也知道若是能跟这个道长走,最起码是不用挨饿了,既然有人开了口,那么跟风说的人也就多了起来,哀求之声满耳,跪倒一片。
道长摆了摆手,连声说这可不行,又纠缠了片刻,道长终于抽身离去,他放下孩子的时候,手里一颤,当然他没错过那群乞丐眼里的不满,忍不住地叹了口气。
他若是跟出来,我就带他走,道长这么想着,又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那个孩子。
孩子用袖子狠狠地擦了擦自己脸,推开那些乞丐,剜了他们一眼,连忙小跑出去,看着那抹谪仙的身影还未远去,心里一喜,他上前拉住了那个人的袖口:“带我走吧,求你了。”
可怜的模样,道长心里一阵莫名悸动,说不出什么所以然来,他微微勾起了嘴角,握住了孩子的小手:“好吧。”他说。
“道长,你为什么叫晓星尘啊?”孩子带着几分好奇询问,道长耐着性子回道,“我是被我师父收养的,他说我和以前一个师叔很像,便赐了我和那个师叔一样的名字。”
“话说回来,他们说你一直在找什么东西?很重要吗?谁拿去了?”道长的话音刚落,孩子打了一个冷颤,越发用力地握紧了道长拉着他的手,声音有些低,“很重要,不过,我找到了。”他抬头给了道长一个笑容。
“道长,你以后能每天都给我一颗糖吗?”孩子问道,他的右手拉着道长,左手仅仅攥着一颗糖,道长颔首:“好。”
对于道长的回答,孩子似乎很满意,越发亲昵地往道长身上靠:“道长,我全名叫做薛成美,我姓薛名洋字成美。”道长也没觉得有什么奇怪,又回了一声嗯。
“道长。”“晓星尘。”孩子又接连叫了两声,道长被孩子给弄懵了,却还是在温柔得很,“怎么了?”
孩子的目光从道长的脸上移开,沉默了片刻,又好像是失神想到了什么,他说:“我只是想唤唤你,想听你应我罢了。”
“胡闹得很。”道长评价道,只当是这孩子受苦太久,怕再被人丢下了。
感觉到握着的人身子一僵,道长还以为自己说错话了,正想再开口,孩子倒是先把左手的糖放到了自己的嘴巴,因为掌心出汗,糖已经有些化了,还带着些咸味,孩子却好像吃了什么山珍海味,喃了几句真好。
离去的路很长,地不是很平,散着许多小石头,一大一小的身影在往前走,直到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。
而当年,那个存在晓星尘魂魄的锁灵囊已经成了一个空袋子。

评论(8)
热度(338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空弦白芷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