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谢你们fo我这个沙雕咸鱼lo主
身无所长,唯有长情

【薛晓薛】厌离

厌离——薛晓薛
入冬后天暗得快,转眼夜就深了。
书房的窗子有些透风,带来几分寒意,其实说这是书房,也不尽然,房间空荡得很,就书柜上还算摆了不少盲书,这还是晓星尘来到义城后才买的。
晚上薛洋也没什么活动,最常干的事就是坐在书房一旁的椅子上看着晓星尘,偶尔和晓星尘搭上几句话。
今日依旧如此,安静的书房里,就薛洋坐的椅子旁的桌上点着一根蜡烛,因为被透过窗跑进来的风吹得有些忽明忽暗。
只听见一声弱不可闻的叹息声,晓星尘放下了手中的书,半撑起了脑袋,也不知道在想什么,薛洋透过烛光就这么看着他,微微勾起了嘴角:“道长,你怎么了?”
也不搭话,晓星尘摇了摇头,又伸手摸了摸盲书上所刻的文字,这才开了口:“不过是觉得可惜罢了,可惜了一个好姑娘。”
“姑娘?”薛洋皱了眉头,晓星尘也会喜欢姑娘?他心里暗自想到,语气倒是一如既往地吊儿郎当,“什么姑娘,什么可惜啊?”
“我是说那江家的姑娘,可惜了,看起来是个妙人,就这么死在夷陵老祖手下了,书里记载说她还是那夷陵老祖的师姐,那夷陵老祖竟然还下得去手。”晓星尘说了几句,又住了嘴,想来那个小兄弟年纪还小,应该也不知道那些事。
薛洋倒是紧跟着回了话:“江家?莲花坞的江家?那我可不知道,不过啊,这夷陵老祖我可有些耳闻,话说回来,道长觉得他可是十恶不赦的坏人?”
“坏?”晓星尘疑惑地问了声,随即他正了脸色,“他自然算不上好人,因为他不知道多少侠义之士丧命。”
他讲得正义凌然,盲眼的他看不见薛洋眼里的轻蔑:“道长未曾知道前因后果,就这么断定了正邪,是不是有些妄断了。”
“正就是正,邪就是邪。”晓星尘打断了薛洋的话,只是这在薛洋看来,这道长自以为是得很,他没说话,晓星尘接着说:“那夷陵老祖是邪,那薛洋也是邪。”他哼了一声,“一丘之貉尔。”
徒然生了几分怒意,薛洋恨不得拿出降灾,好封了那说他邪之人的口,啐了声:“那薛洋可跟夷陵老祖不一样。”
“小兄弟,你这是怎么了?听上去,口气有几分不开心?”晓星尘自然不知道此刻坐在一旁的薛洋的模样是如何的凶神恶煞,随即他又轻笑了声,“净说什么夷陵老祖了,我本说的是那江氏女,江厌离,那可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姑娘。”
“名字倒是不错,厌离,厌弃别离,这世间谁人不厌别离。”薛洋嬉皮笑脸起来,又喃了两声,他知道夷陵老祖是因为他和他有上几分孽缘,那江厌离可是当真从未听过名头,“不过,既然道长说可惜了,那就证明也名字也没什么用处,成美却从未成人之美,厌离却始终别离。”
晓星尘没听出他话里的成美之意,叹了口气,回道:“是啊,若是那江家知道那魏无羡日后会成为那个人人得而诛之的夷陵老祖,也不知道会不会在当初收养他。”
不知道如何接晓星尘的话,薛洋心里却是另一番想法,他想问晓星尘,若是,那常家知道当初碾断他的一根手指,日后会被他所灭门,他们还不会那般欺负一个讨要甜食的稚儿。
“道长,我倦了。”薛洋揉了揉眼睛,他实在不想再继续这个话题,晓星尘也没听出奇怪,“既然倦了,那便早些睡了吧。”
薛洋回了房,躺在床上,却一夜无眠。
他有两句话说对了,一是薛洋和魏无羡是不一样的,二则这世间无人不厌别离,可始终别离。

评论(4)
热度(124)

© 空弦白芷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