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谢你们fo我这个沙雕咸鱼lo主
身无所长,唯有长情

【薛晓薛】【清明节相关】坟灯

连着昨天的【空坟孤坟】,那个是偏道长角度的,这个是洋洋,分开看也没问题
坟灯——薛晓薛
【一】
清明,是鬼回家的时候。
奈何桥上一排又一排的站着往生了的鬼,他们等待着家人,为他们点上坟灯,从而指引他们回家,唯有这个时候,鬼差对他们一视同仁,无论它生前善或者恶,这是他们应有的资格。
站在一旁的鬼看起来年纪不大,当然,所有鬼的年纪看起来都不大,他们死的时候,就会变回曾经最美好的年华。
在一群翘首以盼的鬼里面,他显得特别,似乎这难得的归家之日,他看起来一点也不着急,一点也不喜悦。
一盏盏灯亮起,鬼魂们渐渐离去,有些鬼还在焦急的等待着,甚至还能听到几句粗话,然后时间到了,出去的路口关闭,等时间到了,回来路口会再打开。
没能回家的鬼三三两两的散去,靠在奈何桥上的少年,半张脸隐在阴影里,看不出神情,大概是笑了,露出了两颗虎牙。
这么多年,早就该死心了,哪会有人引他回家,他才没有家。
【二】
年复一年,他前往那处,不过是走个形式,甚至会和鬼差聊上几句,问问自己究竟何时可以离开转世,鬼差总是嘲讽几句,然后说,还早着。
这少年会说几句俏皮话,鬼差并不讨厌他,偶尔会偷偷他带几颗贡品的糖,有些鬼差还上看看下看看,觉得这人怎么看也不会杀了那么多人。
“薛洋!你的灯亮了!”一个鬼差突然惊呼起来。
正在和另一个鬼差攀谈的少年鬼魂一愣,手上刚拿到的糖掉在了地上,好看的眼睛里,满是不可思议。
“这不可能!这不可能!”他扒开鬼群,摇着头,身子都在颤抖,然后他在一盏灯前站定,白色的灯笼上,写着一笔一划写着他的名字,那是属于他的坟灯,永远不可能弄错的坟灯。
啪嗒,有什么掉在了什么,然后消失无踪。
透过忽明忽暗的灯火,他看到了另一边的人世,那个人依旧风姿卓卓,宛若谪仙,他伸出手,半个身子踏入光影里,再往前走一步,他就可以回去看看他,看看那个人。
突然,他大概是想到了什么,往后退了一步,他看着灯笼,不动了。
那个人那么恨他,见到他,他一定会生气的,他想。
【三】
灯亮了一年又一年,灯这头的人,依旧年少,似乎每日地狱里所受的苦楚,在这几天里,便可以消一个干净,灯那头的人,从意气风华到了耄耋之年,鬓角生了白发,依旧清风侠骨。
那个人素来是不说话的,他会沉默地打扰墓碑,然后给他烧点纸钱,再烧点他喜欢糖,平静的神情,好像只是在处理某些非做不可的事情。
他就看着那个人做这个做那个,等到火熄了,他便走了一个干脆。
“你为什么要给我上坟?”薛洋在灯的这头问,灯那头的晓星尘听不见,以前也不可能回答。
也不知道基于何种心态,也不知道是因为哪种原因,明明他可以回去,明明他可以入梦,可是,薛洋一次也没有,就像是在赌气,至于赌谁的气,就不得而知了。
或许是自己的,或许是晓星尘的,这又有什么关系。
“薛洋,我不恨你了。”那个人的声音很轻,隔着灯,薛洋听得清楚,大概有什么滚烫的液体,涌出了眼眶,他伸手第一次也最后一次穿过了那个人给他点的灯,回了现世。
从背后拥住了那个人,像是抱了整个世界:“你给我烧的糖,越来越难吃了,你知不知道?”
【四】
来年的灯没有亮起,薛洋等了很久,有点失望了。
晓星尘这个人什么地方都很好,只有一点,他很不喜欢,那个人总喜欢给了他糖,就走了。
“薛洋。”
他听到有谁在唤他名字,猛然转头,隔着鬼魂们,那个白衣胜雪的青年,冲着他笑得温柔。
啪,两盏坟灯,缓缓亮了,灯那头的老妇带着怀念的神色。

评论(6)
热度(12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空弦白芷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