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谢你们fo我这个沙雕咸鱼lo主
身无所长,唯有长情

【薛晓薛】【清明节相关】空坟孤坟

空坟孤坟-薛晓薛

【一】

孤零零的山头有一座坟,大概有点时候了,看起来有点破败,不过应该有人还会来祭拜,所以倒也不是太脏。

墓碑上什么字也没有,不知道是不是立坟的人太懒了,还是立坟的人不知道该在墓碑上写上什么字好。

跟前放着一个铁盆,铁盆里的锡纸已经烧了个干净,留下了黄色粉末状的固体,烧纸的人许是还没走多久,因为还能依稀看到一缕青烟从铁盆里升起。

有一个乞丐正好路过,看着有坟,心里有点喜悦,说不定能蹭到些供品,反正那些死人又吃不到,还不如给他吃。

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什么,恼怒之下,乞丐踢翻了铁盆,粉末洒在地上,被风一吹就飘远了,有什么黑色的小圆球从里面掉了出来,乞丐伸手拿出来放到鼻子底下闻了闻,有点甜味,应该是颗糖。

可是糖已经被烧黑了,不能吃了。

觉得晦气,乞丐把小黑球一丢,甩了甩早就破得不成样子的袖子,走了一个干脆,心底暗暗咒骂坟里的人应当在地狱受苦。

只是,他不知道,这只是一座空坟。

【二】

“道长,你回来了啊?”带着几分喜悦的口吻,依旧年幼的少女搂住了来人的胳膊,白衣胜雪,面若桃花,比女子还要好看几分,不过,若真把他比作女子,倒是对不起他出尘的气质了。

晓星尘揉了揉阿箐的脑袋,几分宠溺:“等了我很久了吧,等会我们一起出去一趟,有人说城西那里有妖魔作祟,让我去看看。”

重新活过来的他,一双好看的眼睛早就恢复如初,醒来的时候,身边跟着一个阿箐,还有带着几分戾气的宋岚。

婉拒宋岚同行的请求,不知道该去那里的晓星尘,带着阿箐东奔西走,总还有能去的地方,也不用太担心温饱。

这样过了几年,晓星尘可能是累了,和阿箐找了一个小山村住了下来,日子很平淡,就像当初在义城的时候,只是少了一个小兄弟。

谁知道当初薛洋死在了那个角落,又被埋在了那里,晓星尘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,是真的去找过,却没找到,这当然是找不到的。

后来也就放弃了,自己给他在山上立了一座坟,说着,好歹他们也在一起住过两年,算是聊表心意。

阿箐看着晓星尘的举动也没有阻止,只是有些憋屈地说了一句:“那薛洋害我们这么惨,道长就是太好心了。”

回答她的是,晓星尘微微扯起的嘴角,还有意味不明的神情。

【三】

城西哪里是有妖魔作祟,不过是谁家的正房不满小妾独宠,又正巧恰逢清明,于是变装疯卖傻,说了有邪物入屋,不得安宁。

阿箐不满,憋了憋嘴,实在觉得无趣,缠着晓星尘给她买根糖葫芦,解解嘴馋,也安抚一下自己走了那么多路的腿。

回小村的路有点远,入春了没多久,还带着冷意,想要早点回去,晓星尘就带着阿箐走了小路。

平时这条路上是没什么人的,不过,大概是正好有坟,所以今日,也算有人同行,看到有人祭拜,就攀谈了几句。

正好看见旁边有一座孤坟,已经很脏很久了,没有人打扫,也没有人祭拜,有一块木质的墓碑,还烂了,名字都看不清了。

“这也是你家人的墓吗?”刚刚听闻这一块都是那位兄弟家里的人,晓星尘有些奇怪地问了一句,阿箐嫌弃地看了一眼,只想拖着晓星尘快点走。

那人看了一下这墓,摆了摆手:“这才不是我家,是老早啊,我爷爷救的一个人,谁知道他是谁啊,熬了几天,没救活,就两脚一瞪的去了。我爷爷心善,就给他立了个坟。”

晓星尘的倔脾气又上来了,不管阿箐好说歹说,硬是要给这人打扫一下墓地,还坚持地说:“如果,他家人知道他在这里,一定也会来给他打扫的,只是他家人找不到他了。”

那兄弟神色诡异地看了晓星尘一眼,只觉得那个人奇怪,别人的事情,和他有什么关系,不过反正和他无关,他也就随晓星尘去了,反正他也不会打扫那个坟。

【四】

本想早点回家才走了小路的,结果愣生生拖到了半夜才回家,阿箐有点生气,一连好几天没理晓星尘,当然最后也是她先投降的。

日子还是一天天的过着,重复一样的生活,年复一年,什么都没有变,又可能什么都已经变了。

清明的时候,晓星尘还是会给山上的那座给薛洋立的空坟,点上几炷香,再捎上一点糖,他总还是记得的,那个人有多喜欢糖。

他也总记得那时候看到的那座孤坟,清明左右他抽空也会去给那座坟打扫一下,再祭拜些许,不知道的,还以为这墓里躺着的是他家的人。

后来的后来,晓星尘垂垂老矣,头发都已经白了,阿箐早就找了个好人家嫁了出去,有了自己孩子,还有孙子。

“我明年大概是看不了你了,我和阿箐说,把我葬在你的旁边,这样啊,她就算不愿来,也会来的,我的话,她总还是听的。”坐在坟前的晓星尘眼角的皱纹很深了,眼睛有点浑浊,不负当初的清亮,可是似乎还能看出当年的风骨。

他在坟前给薛洋点了一盏灯,他不记得是从哪里听到的了,在坟前点灯的话,往生的人会找到回家的路。

大概这里不是薛洋的家吧,又或许薛洋找到了路,回了义城,终归这兜转百年,始终未入晓星尘的梦。

苍老的手指摸着墓碑,好似在摸着那个人的脸,闭上眼,还能想起当初那个人意气风发的模样,金陵城的他是何等的洒脱,露着两个虎牙,好看极了。

“我不恨你了,薛洋。”他说着,声音渐渐轻了。

【五】

听说很久很久之后,山头那里有着一片坟,听说是某家的人都葬在了那里,子子孙孙永不尽矣,自然也按着家里的族训,要好好照顾这片墓地,和那两座墓碑没有字的坟。

晓星尘走了,自然也没有人去照料那路边的孤坟了,后来有人买下了那块地,听说那里还是一个风水宝地,准备用作自己的墓地。

家里还有活人的墓就都给迁了,至于那些早已不知道来处的尸骨就被挖了出来,随随便便地在附近挖了个坑,一同埋了进去。

到最后,晓星尘都不知道,他顺手打理的孤坟里,躺着的人少了一条左臂。

评论(22)
热度(11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空弦白芷🌸 | Powered by LOFTER